close

 

 

    一眨眼間,從畢業開始工作到現在也已經快四年了呢,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哦!打從我還在唸書的時候,就決定一畢業就開始工作,因為我主修護理,屬於臨床實務層面,對我而言,實際的臨床實習、工作,是我獲得經驗、實際成長最快速的方式。並且這個領域的臨床研究,應用的空間有限,除非我能找到些什麼令我感興趣、想要繼續鑽研的目標,才能讓我有繼續升學的動機;再不然就是得轉換跑道,修習其他專科吧。(總之,我一直工作到現在了。)


    我很喜歡觀察別人如何做他的工作,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看到一齣好的戲劇(影片),我會一看再看,一開始是看劇情,後來多半在看演員怎麼演、戲劇如何銜接、場景與音樂的切換如何營造戲劇的張力與步調。曾經在麥當勞唸書的時候,發現隔壁有人在提供選購戒指、選購窗簾……,才知道原來工作的場所無所不在^^


    而我所選擇的工作領域,也算是觀察而來的:在我實習的時候,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位學姊,我很好奇她為什麼能在工作繁重的單位,總是為病患帶來幽默與溫馨,為什麼她出現的時候,總是讓病患如此愉悅,而且能從容不迫、游刃有餘。她說,她以前在「腫瘤病房」工作,工作更忙、更多,而且病人更可憐,很多人都是愁眉不展、不抱希望的,如果她也不開心的話,那日子要怎麼過呢?!後來,我因此到腫瘤病房實習,我發現能在這個病房待下來的人,真的都有像那位學姊的這種「令人快樂」的特質;所以,一畢業我就挑戰自己,以第一志願進入腫瘤病房工作。


    腫瘤病房的忙碌程度是出了名的,對很多人而言,這往往是沒得選擇才踏入的領域。儘管工作真的很累,有時候照顧到病重的病患,上班的時候一顆心都懸著,一下子就要過去看看他,深怕一個不注意就發生什麼變化,無形中的壓力和負荷實在無以言喻,有種自己都很想死的感覺,真的。不論是我所照顧的病人或我自己,在當中都有很多歡笑和眼淚所堆砌的故事,基於工作倫理,我並不常與家人或朋友分享工作中的事,再加上工作的繁重,讓我學習一離開病房,就不再多想工作的事,也沒有力氣再說什麼。但很多很多的身影、病床旁的鼓勵、寬容和人生困境中的微笑,不只成為我日記中的一頁,也是支持我努力往前走的動力。


    在腫瘤病房,我最大的學習是「隨時應變」。腫瘤細胞是以我們無法想像的速度持續在病患身上擴散、造成傷害的,讓我們往往無法猜測下一秒可能出現什麼變化。可能不過幾分鐘前你還和他談話、有說有笑的人,怎麼下一刻鐘,就呼吸喘、就需要急救、就大出血……。一開始會很生氣,覺得自己規劃好的時間安排,都被打亂了,「本來我計畫……」,可是沒辦法,事情有輕重緩急,病情的變化永遠都是第一優先,計畫就得隨時更正。久而久之,心裡就有個底了;緊急情形還是令人心跳加速,但是我做好準備了,以不變應萬變,也就不那麼可怕了。這對我而言,是很寶貴的學習,我的腦袋可以隨時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只是我還沒有駕馭得很好,很多時候,時間管理仍是我的大問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