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怕壞了大家欣賞電影的胃口,我想先聲明這是感想,不是導讀。

        會看這部片,絕大部分原因是衝著傳說中凱特溫斯蕾精湛的演技,老實說,她的情感詮釋真的細膩且令人感到印象深刻。

        一開始漢娜這個角色令人感到困惑,為什麼她會挑上這麼一個十五六歲的少年當作她的性伴侶?他們之間除了性與閱讀,漢娜對他可有真實的情感?相對於Michel對她的一往情深,Hanna倒似乎看重閱讀更勝於這段情?她甚至用性去做為交換!尤其後來她一接獲工作的提昇,儘管煩躁、卻仍不告而別,更令人覺得她對Michel沒什麼感情,或許她就是喜歡他能為她閱讀吧?

        沒想到時過境遷,Hanna因做了納粹集中營的守衛成了法庭上的被告,而Michel是旁聽的法律系學生。不同於其他五個守衛,她毫不諱言地承受自己的工作內容,對她而言這就是人家付她薪水所要她完成的工作,當她問:「這有錯嗎?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令我心頭一震,站在她的立場,她固然知道被她們選出的人是要處決的,但是「必須要挪出位子來,容不下那麼多人」,所以她專挑老的、病的、弱的……,容納300名囚犯的教堂著火,但是她不能開門呀,她們到處竄逃,她怎麼把她們找回來、怎麼交差?!她的心固然對人麻木,不過對於交付她的事卻有著絕對的責任感。

        我訝異於她的真切、不迴避,然而她對她所做的事是感到有愧的,所以她懷著贖罪的心,甚至認了是她主謀、指使的罪名,(我的心在吶喊:她根本擺明了是文盲,不可能去寫這種東西,怎麼這麼傻傻的)Michel豈不更是心知肚明?!然而如果他跳出來為她澄清,他的過去就得被攤在陽光下了,他掙扎著,最後還是看著她被判終身監禁。

        或許Michel也是抱著贖罪、補償她的心理,繼續為她朗讀吧!我看著Hanna顫抖的手,一面聽、暫停、算字數,再一個字、一個字去認字的時候,心裡有說不出的激動——文盲的世界或許離我太遙遠了,我沒辦法去了解,能夠去認識一個、一個的字,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事(好像只有小時候剛在學認字的時候,曾有過這樣的興奮與激動)

        直到她能寫出一封封短信,她和他的距離彷彿又拉近了,但是這一次,我看不到男主角的情感了,或許是過去、是誤會、是對她的不諒解,他把對她的情感隱藏、抽離了。20年後,當監獄的人員跟他聯繫的時候,他即便知道自己是她在世上唯一有關聯的人,似乎也沒有打算要再讓她介入他的生活。當他們再次見面,Hanna臉上的表情,實在和之前差太多太多了,(是歲月?是閱讀?是能閱讀?還是Michel對她的付出帶來的改變呢?) 然而,在一來一往之間,她也明白了他的態度;這也應該是她最後選擇自殺的原因之一吧,很明顯的成了別人的負擔。如果是我,我恐怕也沒有勇氣去面對20年空白後的未來,孤伶伶一個人再被丟入社會,要再去學一技之長實在太過沉重,更重要的是,連那股支持我的力量都動搖了。

        Michel最後代替Hanna去向生還者女兒完成她的遺願,也彷彿再為自己贖罪似的,終於說出了不能說的秘密,此舉或許無法獲得對方的諒解,至少獲得了自己的解脫。

        這真是一部很有深意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