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我們的所有資訊如果都只來自媒體朋友實在有點狹隘,一來隔行如隔山,只能轉報現場狀況、無法深入分析,二來再加上個人解讀因素,是否有預設的立場,是否了解發言人的前後文、當下發言人所關注的是回答問題、還是問題之外的感受、觀感,都會有很大的出入。(此次就在不同台的媒體轉播內容,聽到斷章取義、偏頗的解讀。)

    多位報導記者身著短褲、短得不像是前往深入災區應有的裝扮,激動的言詞聽起來會讓人覺得不夠專業、不夠客觀;我本身是門外漢,但我覺得做什麼工作就該有什麼樣子,我期待的報導是轉述現場實況、不是挑起觀眾的情緒;說出來的話應該字句斟酌,不是霹靂啪啦說了一串話,仔細聽來大部分是在說明 如何歷經千辛萬苦才採訪到這則新聞、獨家取得什麼畫面,我要的是話語內容的專業度(該說什麼與不需要說什麼)。

    很遺憾或許也是觀眾的質素使然,不過還是期待台灣媒體有所成長與省思。


2.從郭爸爸由他地理系(所)背景的分享(引文見附錄一):

    (1)這個颱風在路徑、帶來的雨量其實不同於以往,並不是人可以完全預測的,我也覺得怪氣象局實在有點誇張。這麼大量的雨量如果下在台北這個盆地地形,真的不知道要淹到哪裡去了。

    (2)台灣人真的沒什麼防災、演練、風險的觀念,從我們演習的虛應故事、覺得跟我們自己沒有關係、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可見一斑。

    (3)體會到人的眼光實在太小,只能看到五、六十年、七、八十年,沒遇過的事,實在不表示不會發生啊......對於大自然真的需要更存敬畏之心!

    最近看Discovery,也在思想各種動物、植物往往發展出自己的構造、習性去利用自然、順應自然的變化,反而人類總是向自然強取豪奪、想要什麼就取什麼,如果不行就用我們的頭腦想辦法讓他可行,生物科技如是、醫學如是;然而我們依然處在這個自然律之中,我們不知道自己造成什麼影響,不代表就沒有影響, 只是還沒有被發現而已。


3.因為專款專用,九二一大地震的餘款,並不能挪作此次八八水災使用。界線是有必要的,以免被有心人士任意挪用,然而餘款金額為數不少是否也反映出未能有效規劃、運用的問題呢?


4. (引文見附錄二) 土石流的背後,蘊藏人與自然爭地的問題,眾人立場不同、利益衝突的情況下,政府看待水土保持、永續經營相關議題的立足點為何?如何立法、如何真正幫助選擇 居住在這些地區的弱勢族群,都是後續需要考量的關鍵。政治本來就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只能聽從多數意見,那麼究竟誰有權決定某片土地如何使用?除了個 人意願還能考量到全民福祉嗎?



[附錄一] 原文出自PTT2 peacejoy看板

作者  peacejoy (我是郭爸爸:))                                 看板  peacejoy
 標題  莫拉克...
 時間  Wed Aug 12 00:06:52 2009
───────────────────────────────────────
上星期發布警報時
看到颱風的預測路徑--是標準的毀台路徑
就知道這次不妙了
原本以為可能會是個重創北部的西北颱
沒想到莫拉克是個"北虛南實"的怪颱
捲入旺盛的西南氣流  在南臺灣降下毀滅性的破紀錄雨量

過去在處理颱風雨量資料時

看到單一測站單日破500就是很恐怖的紀錄了
結果這次好幾個測站破單日破1000
甚至三日近3000!!  我在電視機前看到數據下巴都掉了下來!
坦白說  這種雨量  要漫過目前的防洪標準所蓋的堤防根本是輕而易舉的事
(蓋再高都沒用  所以不想罵水利署了)
大家都罵氣象局不準  我認同大氣系教授陳泰然說的:
"誰敢一開始就把雨量估兩千,拿科學理由說服我!"
"氣象局估一千已經算是很敢報了"
事實上  一千毫米的雨量就已經能帶來恐怖的災害

所以  我認為這次造成這麼多傷亡的原因
是在於沒有及時撤離

防災中心說都已經通報危險地區要撤離

但決策與執行在於地方政府
即使地方政府決定要撤離
當地居民還是寧可"死守家園"
直到房子要倒了才要跑!
預警-通報-強制撤離  這一連貫的防災決策沒有做好 後續只有疲於奔命的救援
只有100個人要救的時候不趕快動作
等到有10000個人要救的時候  你哪來的人力和機具去救?
如果這次風災之後政府真能成立個"防災署"
那我還覺得還算是有誠意想解決這個問題
去年連續來的卡玫基 辛樂克 薔蜜  政府完全沒有學到教訓嘛!

轉到災害與河流的關係
倒塌的金帥飯店說並非蓋在河邊  與河岸還有一排房子與一條馬路隔著
不過從地形圖來看  知本溪在此分為兩水路
金帥飯店剛好位在右岸水路的曲流攻擊坡上
破紀錄的流量不斷掏刷堤岸  金帥也只能無奈地在河流伸展運動下被吞掉了

至於甲仙的小林村

其是根本就位在旗山溪左岸的氾濫平原上

村子被兩條陡急的支流前後夾住
爆發土石流的就是其中一條
土石流爆發比洪水更無情
洪水雖漲得快  但至少還可以感覺它在漲
土石流卻是一超過觸發的閾值就會瞬間爆發
這裡也早已預警為土石流紅色警戒區
那為什麼不趕快撤?

看災情總是很沉重  也總是很不解...

 作者  peacejoy (我是郭爸爸:))                                 看板  peacejoy
 標題  Re: 莫拉克...
 時間  Fri Aug 14 11:50:49 2009
───────────────────────────────────────
延續之前撤離的話題
我覺得台灣政府在防救災方面完全沒有風險管理的概念
我們平常買保險  是因為知道自己一定會出事嗎? 當然不是
如果完全都沒出事  自己難道會認為說:唉 花這麼多錢買保險 自己怎麼都不出事

撤離也是一樣

如果大規模的撤離之後  家鄉其實也沒什麼損害
台灣人就會說: 唉呦~又沒這麼嚴重 還讓大家跑來跑去的 擾民嘛
政府也怕要是強制撤了之後其實沒事 反而會被轟
知不知道什麼叫做風險阿?
出事的那一次就會發生在你認為應該不會有事的那一次

看到很多單位和人被提出來檢討

檢討氣象局為什麼報不準
檢討水利署的防洪疏濬做不好
檢討水保局沒有做好水土保持
檢討相關單位沒有防堵山坡地濫墾檢討農民為什麼要在山區開墾農地
基本上我還是認為這種檢討背後隱含的思想是"人定勝天"
意思是說  如果我們"人"把以上的事情都做好了  就不會淹水  就不會有土石流了
大家太低估自然的力量了  也太不瞭解自然的本性了

很多的村莊都蓋在河川旁邊的平坦地或是支流匯口的沖積扇上

因為取水方便  地形平坦  土地肥沃
但為什麼這裡會平坦又肥沃?
因為可能幾百幾千年前曾經有大洪水淹到這麼高!
看到電視上的災民感嘆著說:我吃到60歲了 還沒見過這種景象!
60年?! 在人類生命可能算是長的 但以自然界的時間來看簡直短到不行
電視都說50年以來最大水災  那是因為我們氣象測站很少超過50年的!
你怎麼知道莫拉克的洪水不是300年才出現一次的!
面對這種洪水  你除了避  還能做什麼?
難道叫水利署蓋50m高的堤防嗎?

現在很多人愛用"大自然的反撲"來形容因人類的破壞而帶來的災害

不要冤枉大自然  他沒有要報復人類  他只是在做他每300年都要做的運動而已
不過有一件事科學家已漸漸證實是人類帶來的改變
就是目前最夯的"氣候變遷"
人類活動似乎讓這種"極端事件"發生的頻率越來越近  而且越來越強
面對這種環境趨勢  就更要懂得適時撤離


最後談到媒體
我不想費唇舌罵國內媒體的水準了
我只要稱讚一下CNN的颱風專題報導
竟然直接用Google Earth把小林村的位置跟週遭地勢用3D直接呈現
配合播報員的解說 你馬上可以知道災害的環境背景是什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W6nABgXAP8
我看國內很多人還不知道到底小林村在哪裡吧?
國內媒體不能一直把新聞當成連續劇或綜藝節目在製播
(不斷安排哭梗  順便宣傳自家電視台的偉大)
應該要學著把新聞當成傳遞資訊跟知識的媒介
這樣子我們百姓的水準才能提高 (我自以為啦~)


 [附錄二]

在土石流之外http://tuanuu.pixnet.net/blog/post/24148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