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雪,一個不存在史書中的人物,在劇中,她慧眼識英雄,在衛鞅(商鞅)尚未大放異彩之先,就伸手相助、激勵其雄心,靜待鴻圖大展之時。商鞅變法初見成效,秦公打算將妹妹嫁給衛鞅;她竟深明大義、娓娓道來地勸說衛鞅,雖然婚姻淪為政治之犧牲想起來有些可悲,然而真能有幾人似她這般冷靜、透徹?

 


劇中對話:

「你是在逃避、逃避你的本色。假若我們真的退隱山林,我就會失去你的靈魂,而只擁有你的生命與肉身。這樣的事情,我不會做。」

「鞅,聽我說,你我之間無需辯白、也無需迴避,是嗎?所以,你要耐下性子,聽聽我的心裡話,我比你更懂得你的心。你的內心,湧動著有為之士的無盡激情;你的血液裡,奔流著強烈的權力慾望。你是天生的鐵腕執政家。

你的意志,你的靈魂,你的秉性,你的智慧,都是為政、為治、為法而生的。為了自己的治國信念,你可以去做犧牲,無怨無悔。你的品性、你的才華,註定了你更適合創造烈烈偉業,要你捨棄為政生涯,而去譜寫生生死死的情愛奇蹟,是將棟樑化作柴火,縱然有一片光焰,也只是燃燒自己而已。

你追求用法令創造國家秩序,沒有了權力、沒有了運用權力改變天下的地位,你的生命價值就會失去最燦爛的光彩。一個生機勃勃的政壇鉅子,就會銷蝕隕落在平凡瑣細的消磨中。而你生命中最堅實的根基,已經化成了流沙,你的靈魂就會不由自主的沉淪,而我,也只會更加痛苦。我所深愛的那個強者,已經不復存在,我寄託在他身上的人生情懷,也化成了泡影。我們的田園生活,我們今日所能想像的詩情畫意,甚至我們的愛,到頭來也會化作索然無味的相互折磨。而這一切,都會因為我們今天的輕率與衝動,消散淨盡。」
  
「世事在變,人也在變。眼下秦國世族元老與你冰炭不能同器,太子勢力、公子虔勢力、甘龍勢力、公孫賈勢力,都成了你的敵人。如果再拒絕公主的婚事,太后與公主將至少不再鐵著心做你的後盾,很可能也會成為你的敵人。秦公縱然雄略,也得費力周旋於這種局面。如果稍有鬆動,新老仇敵會隨時將你吞噬,你和秦公的聯盟,是變法成功的根本。」

「老秦人是馬背部族,與公主成婚,遠遠勝過任何盟誓。這種婚嫁,意味著一個人進入了亙古不變的血親勢力。它會使你的權力生出神聖的光環,震懾敵人,使他們對你、對變法,都要退避三舍。否則,你將進退維谷、事倍功半。」

「普天之下,不會再有秦公這種雄明兼具的君主了。你必須和公主成婚。我已經讓侯兄回了秦公,說你贊同與公主的婚事。」

「鞅,你聽我說,你不是我一個人的。你屬於天下財富,屬於秦國庶民。你愛我,願意隨我而去,我就很滿足了。從我愛你的第一天起,就在心中立下誓言,犧牲一切、來成就你的偉業,包括捨棄做你的妻子,我,只是沒想到,這件事來得這麼快、這麼突然

衛鞅不識女兒身

白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