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直到晚上九點半才完成我白班所有的工作,準備離開病房;但早上,我是六點五十分就開始上工的……    有一度邊寫著記錄,邊在心裡嘀咕著,這是多麼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啊!我照顧最後一段病人,病房離護理站約有三四十公尺遠吧,從早上交班開始,交到最後才輪到我這一段,我卻得跟著從頭聽到尾,等我交完班回到護理站,大家幾乎都準備得差不多要出去做治療了,而我,還有最後一個病人的藥物還沒有備好,還要準備十幾包的點滴……
    今天有我們學校的學妹來實習,我卻好像在挑人家毛病似的,怎麼都看到她們的缺點呢??學妹要照顧我這一段的病人,卻沒有提早來備藥,只是要看有沒有什麼治療可以接手做的而已吧! 我以前也當過護生,當初不就看清這個通病的呀!?只見技術,不見病人,就像見樹不見林一樣的吧,需要時間慢慢跳脫出來。但在當時,我可沒有這麼好的度量,心裡不甘願著:為什麼我還要帶學妹實習……!?一面看著大家一個一個推車出去做早上的治療,我卻還沒有完成準備工作,出不了門啊
!!!!
    這時intern醫師一直叫我要早一點去幫39-3的伯伯接點滴,我告訴他我知道,但我現在還出不了門。不一會兒,我不知道去拿什麼東西經過他身邊,他又再告訴我一次,要早一點幫他接點滴喔,因為早上就會送去做栓塞手術了,我說:我知道了!!但是我還出不了門!!你不要再跟我說了!! 其實我的脾氣已經在蘊釀著了,他在我們交班的時候才去幫病人放軟針,卻希望我立刻馬上把點滴接上,我真有點小火,因為自己就是想早點出去做治療卻出不去的啊!!自己的心中已經在焦躁,偏又遇上別人一直在旁提醒我我想做卻做不到的事!
    九點即使我將該準備的藥物、用品都準備好出門做治療,老實說實已亂了分寸,一旁有個學妹跟著,我有39-3伯伯要等通知去做手術,41-1病人等著要出院,27-1病人等著要轉床,這些是說不急是都不急,但卻也叫我戰戰兢兢,因為要轉床、要出院都是越快越好,後面一定有人等著要再住進來呢。
    本想先將藥物發完、生命徵象量好在開始換藥、做身體評估的,後來不知道為什麼,一發不可收拾,發藥、量生命徵象、身評都一起來,結果到了十點了也還沒開始換藥。39-2阿姨一面說她不急,卻三不五時就問我一下、提醒我一下,深怕我忘了她。我明明一直在這幾個病人中間繞來繞去,沒法回到護理站,有回去也是因為忘了某樣東西,只是回去拿了東西就來,她說她打化療以後腳會腫她很擔心,一直催我要教醫師一天讓她打兩針利尿劑,其實這並不緊急,他腳腫的情形也還在可理解、可接受的範圍,但他就是仗著之前在樓下病房,醫師固定每天給她打兩針而追著我和醫師不放,然後一直跟我說:你事情很多齁?不要那麼急,你這樣消耗太多能量了。聽她這麼說我都快昏倒了,我從來都不是個喜歡趕來趕去的人,但是我知道我的班內要完成的事真的很多,不快一點不行。他完全無法了解我的處境,一再一再對我施壓,卻要我不要這麼緊繃?!我又不像她住院整天沒事,整天在走廊上散步!!!!!!阿姨說她不急,但是如果要打,不要太晚打,所以要在我班內打……,所以一直纏著我!
    好不容易算是發完藥了,也幫41-2伯伯拍痰、抽痰,伯伯好像很喜歡跟我講話,但是他講話小小聲的,講得不清楚又是講台語,他說一句話我大概要反問他兩三次並仔細聽清楚,才能明白。至少也花了半小時完成治療和和他講話吧,第一床要出院的病人實在看不下去了,家屬趕忙打斷我們,請我幫他們看看出院藥是不是回來了。那時以為他們不耐煩了,害我好緊張,匆匆忙忙幫他們拿了藥、做了介紹,讓他們順利出院。現在想起來,這樣也是好的,不然我不知道要聽伯伯講話到什麼時候,平常的時候我大概會覺得,病人這樣是表示對我的肯定,才願意跟我多說些什麼吧,然而當我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對我來說實是煎熬,因為我心中其實惦記著許許多多還欠著沒完成的事。
太晚了,先睡覺去,待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信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